后勤风采

“三全育人”案例 ③ | 后勤保障处“小窗口,大育人”

2020年12月30日



2019年9月,长春大学被确定为吉林省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试点高校。确定为试点高校以来,学校党委高度重视,以“立德树人”为核心,坚持守正创新、固本铸魂,统筹好办学治校各领域、教育教学各环节、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,着力加强“十大育人”体系建设,推动思想建设、知识传授、能力培养。积极推动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,积极构建协同一体、合力育人、充分发挥“德智体美劳”育人作用的“12310育人工程”:1即一个核心,以落实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为核心,因事而化、因时而进、因势而新,增强做好“育人工程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推进学校育人工作不断加强和创新;2即两个群体,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工作群体,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,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,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,激活育人工作内生动力;3即“三全”育人格局,构建好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的“三全”育人工作格局,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,坚持协同联动,强化责任落实,构建党委统一领导、党政齐抓共管、职能部门组织协调、全校各方积极参与的育人工作格局;10即“十大”育人体系,全面提升学校育人工作能力和水平,充分发挥好课程、科研、实践、文化、网络、心理、管理、服务、资助、组织等十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。


通过一年多的建设,长春大学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格局、创立了一套机制、打造了一批品牌、培养了一批队伍,推动全校上下将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,切实打通“三全育人”的最后一公里,形成可转化、可推广的一体化育人制度和模式。


官微陆续发布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育人案例,展示不同领域、不同单位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模式,助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,建立有特色的长大育人体系。







后勤保障处始终坚持“立德树人,师生为本,服务至上,保障为要”的服务理念,将育人融于服务工作中,创新工作思路,实现“小窗口,大育人”。不断加强环境建设,优化就餐环境,完善多媒体设备设施,加强文化元素融合,使食堂不仅仅是就餐的场所,同时变成学生学习、娱乐的新空间。后勤保障处饮食管理科从事学校餐饮服务工作,承担全校1.7万名学生的就餐任务,服务中合理确定伙食品种和菜肴结构,正确处理基本大伙与特色风味的关系。通过引进社会优质服务企业,形成了既有以大锅菜和小炒为主体的基本伙食,又有南北风味、大众小吃、种类齐全的风味档口。





   
引进优质企业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    

   


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师生,学校引进专业化、规模化的社会优质服务企业经营学生食堂,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。食堂托管经营后,经过基础改造、内部装修、购买设备设施,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建筑布局。为确保食堂管理工作正规有序,饮食管理科结合餐饮公司经营实际制定了以基本大伙为主、特色风味小吃为辅的经营理念,以及一系列监督管理制度,设立物价评议基金,定期与学生开座谈会,做好各项监管、服务、协调工作。经过反复磨合,形成了适合我校师生的伙食保障体系,目前食堂基本大伙、风味小吃、民族特色菜肴品种齐全、质优价廉,较好满足了全校师生的就餐需求。2020年11月,西校区学生食堂被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定为A级餐厅。





   
改造软硬环境营造浓厚育人氛围    

   


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,营造浓厚的育人环境和氛围,使环境育人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,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。餐饮公司托管经营后,食堂进行了两次基础设施改造,对所有学生食堂就餐区域重新装修,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。同时,食堂保洁人员全天候清洁食堂,保持食堂就餐区域干净整洁,培养学生尊重他人劳动,养成主动收拾餐盘、爱整洁的习惯。食堂就餐区域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,学生们可以在食堂学习、查找资料。食堂安装了多种多媒体设备,每天19点播放新闻联播,让同学们了解国内外大事;每逢传统节日及其他重大节日、重大赛事,利用多媒体进行直播,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;闲暇时间,播放电影、电视剧等娱乐节目。饮食管理科要求食堂职工在售饭时要使用礼貌用语、文明用语、微笑服务,用灿烂的微笑、热情的服务、友好的话语给学生传递正能量。食堂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,提供解决经济困难、培养工作实践能力的机会,通过实践教育,培养同学们自信、自立与自强的品质。



装修后的学生食堂



学生在食堂观看阅兵式




   
多措并举形成勤俭节约长效机制    

   


食堂把文明节约作为服务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,充分利用有效空间,通过条幅、餐桌隔板、水龙头以及显著位置张贴节约标语、多媒体播放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宣传勤俭节约,制止餐饮浪费。通过推出大小份、半份供餐制度和举办各类特色活动,来反对浪费,推动光盘行动食堂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,实行大小份、半份等供餐制度。例如小笼包、烧麦、蒸饺等推出半份系列,价格减半;所有面条、米粉、米线、牛肉汤等推出小份小碗系列,价格在原有基础上减2元;所有的套餐系列正常为4两米饭,现推出套餐可单点2两米饭,在原有价格基础上减0.5元。在中秋节前夕,食堂还举办了“你光盘,我就送月饼”活动,不仅让同学们体验到传统节日的气氛,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。经过一系列举措,让学生切身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,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勤俭节约的意识。



食堂随处可见的节约宣传标语



食堂举办“你光盘,我就送月饼”活动



推出大小份、半份供餐制度



   
用活动传承文化浸润学生心灵    

   


学生食堂多次主办和承办各类宣传教育活动,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,实现“以文化人,以文育人”目标。2019年6月,在学生二食堂举办了为毕业生送行活动,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毕业生欢聚一堂,互道珍重,共送祝福。毕业生们非常感动,表示不管未来走得有多远,都会一直记得母校和食堂的味道。

undefined



为毕业生准备午餐送行


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中,食堂精心甄选制定校庆70周年老菜谱,并于2019年9月7日校庆当天,接待了1039名校友就餐,菜品味道及就餐环境得到了校友的一致好评,校友们在这里重拾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。



校庆日校友在食堂就餐


后勤党总支在学生食堂设立图书角,党员同志带头踊跃捐书,书籍类别丰富,为学生营造书香为伴的文化氛围。



学生在食堂图书角读书



学生食堂作为一个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,是一块不可忽视的重要教育阵地。后勤保障处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,结合实际,充分利用食堂这一阵地,开展对学生有利、对教育效果有助的活动,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,促进学生成长成才。